重元寺对中国佛教的贡献
来源:苏州重元寺 时间:2023/03/29

金秋时节,苏州重元寺迎来了尊敬的贵客,来自海内外的学者们聚会重元,共同研讨重元寺与禅宗文化,这是重元寺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苏州佛教文化史上的盛事,我相信通过专家们的研讨,一定能够重新光大重元寺的文化传统,并且推动苏州佛教的学术文化进程。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重元寺这座南朝千年古刹,沗列在四百八十寺中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在它的身上积聚了深厚的文化传统,而且一直与文人墨客发生着各种交集,并且在中国佛教文化史上据有重要的地位。重元寺对佛教最大的贡献是道元禅师在这里编纂了《景德传灯录》一书。此书为“集释迦世尊、初祖迦叶,以至东土禅宗传嗣诸祖机缘”,宋代皇帝览之嘉赏,勅翰林学士杨亿等刊正,撰序颁入大藏,天下流行。佛教传入中国后,佛法的理路有了新的变化,直契心源和以心传心成为禅宗之法门,并且影响了后世的佛教发展。古人说:“达磨来不立文字,威音后须要师承。符合符而规矩相投,心印心而语默俱到,灯灯续焰分照,世不断之光明,叶叶联芳缀灵,种不枯之春色。”虽说禅宗主张不立文字,但也不是不要文字,因为释迦牟尼佛的初心是要通过师承的宗谱而传承下来,这就是《景德传灯录》的编纂宗旨所在。以心传心是宗门的旨,然所传之“心”是需要印证的,灯录上载某禅师开悟,获得了某大禅师之印证,然后再将其禅法传之予人,此事并非虚向,确为禅宗之传统,也是宗门之规矩。《景德传灯录》是写给宗门后人看的,就是要人知道前人之“符合符”之传统的规矩,“心印心”之默契理路,“灯灯续焰”是有规矩可循,才能不断放大光明,“叶叶联芳”是要有心灵的感受,才能种下永续的春色。“嗣连祖谱,师绍谁宗”,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通过眼耳观察,经过心悟体证之后才能得到的,古人向来重视心法的传承,明确判释“绵绵踵武之人,的的克家之子,刚柔可则;爛爛怜百炼之金,剜黜不移;区区抱三献之璞,不可期也。”可见要获得禅宗的传承,并非是几句话和几个动作就能证悟的,要有刚柔之兼的圆融,百炼不移的毅力,以及发大愿的决心,才会最终修成正果的。可惜的是禅宗发展的后来,有脱离古人的宗旨,离《景德传灯录》的宗风越来越远,现在很多人把禅宗理解为几句话,几个公案或者几个动作就是禅宗的宗旨和宗风,让禅宗越来越脱离了祖师的心印心行,鸡汤禅宗大行于世,不亦悲乎!今天我们在编纂《景德传灯录》所在的寺院召开研讨会,讨论古德的禅风禅法之不移宗旨,体悟禅法的活泼力量,堪验祖师大德引力与定力,守住宗门的德行合一的最后底线。

 

这次研讨会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举行之后召开的。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里数次提到了宗教这个关键词,尤其专门谈到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景德传灯录》是中国禅宗祖师撰写的宗门的宗谱,是根据中国社会现实情况,然后将这些理念引入佛门之后而撰写的佛教史书。这部书对后世的影响深远,北宋契嵩祖师在撰写了《传法正宗论》之后,将《正宗论》送到朝廷,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指望此书能够像《景德传灯录》一样,“诏降传法院,编录入藏,即臣死生之大幸耳,抑亦天下教门之大幸也。”而且正是由于此书的出现,禅宗史上相继又出现了“广灯、续灯、联灯、普灯,济合五为一,曰《五灯会元》。”《景德传灯录》之重要性不得不受到后人重视,此研讨会开得非常有必要也。

 

众所周知,姑苏苏州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这座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佛教一直对苏州文化的推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苏州的虎丘山道生法师曾经因为提倡“一阐提成佛”的思想,在中国佛教思想理论界掀起了波澜,甚至让顽石也不得不赞叹点头。姑苏城外的寒山寺,因为张继的一首诗,让苏州城和寒山寺誉满东瀛,每年来寒山寺的香客与游客络绎不绝,寒山寺也成为苏州和苏州佛教的一张名片。其实,重元寺不也是苏州佛教的另一张名片耶!

苏州工业园区重元寺出品

 

▍版权声明:

○ 本文部分文字为网络采集,由苏州重元寺编校发布,尊重知识与劳动,转载请保留版权声明。

○ 版权归创作人所有,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如涉及版权争议,请著作权人告知我方删除,谢谢。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苏(2022)05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