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传灯录》与佛教中国化
来源:苏州重元寺 时间:2023/03/29

参加今天这个会议,我很振奋,因为这个主题很有指导意义,而且很有意思。《景德傳燈錄》与佛教中国化这两件事,既可以为一,也可以为二,两者之间有重要的联系,又是一个不一不二的研究课题。

 

我们先说“一”。《景德传灯录》是禅宗的法脉纪录,也可称为宗谱。因为喻意禅宗子孙像永不熄灭的灯火一样,薪灯相传,所以取了这么一个名字。作为禅宗的宗谱,这本《景德传灯录》不是禅宗史上的第一本,因为在它之前还有一本《祖堂集》已经编纂,并且流传在佛教界里。但是《景德传灯录》出现以后,就成为禅宗的样本,在宗门内外广泛流传,而早于它的《祖堂集》则就不再发生影响了,这就说明《景德传灯录》是很重要的,因为有了它,宗门内部就按照这个谱系而开始广为流传开来,按为传灯灵作序的杨亿说:“庶纪师承之自然,而旧录所载,或掇粗而遗精,别集具存。当寻文而补阙,率加采撷,爰从附益,逮于序论之作。”也就是说这是一本经过朝廷同意,并由文人整理之后的官定的禅宗宗谱,所以它是有合法性的著作。此外,这本《景德传灯录》编纂,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宗族思想的影响,禅宗之所以能够在佛教里面越做越大,就是因为它跟社会结合的越来越紧密,宗族社会是中国社会里面最基层的单位,也是整个社会的基础,禅宗接受了宗族思想,并且把它的理念与做法搬进了宗门,使得禅宗的谱系带有很浓厚的宗法思想,社会的宗族与家族的血统,转到宗门之后变成了法统,寺院好比一个宗族家庭,由一位威望甚高的家长来主持,这以以一贯之的做法,成为禅宗历代子孙传承繁衍的依据,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多少改变,而这个“一”是由《景德传灯录》里来具体完成的。

 

其次再说“二”。《景德传灯录》是一,佛教中国化也是一,两者合起来就是“二”。因为禅宗是中国佛教徒自己创造的佛教宗派,又明显地与中国社会结合的最为紧密,而且受到了中国社会制度与观念的影响,所以禅宗应是佛教中国化完成最好的宗派之一,换句话说佛教的中国化,在禅宗身上表现的最为明显。而《景德传灯录》是一本记录禅宗宗脉的著作,是禅宗历代祖师生平的介绍,也是禅宗禅法的集大成之作,并且得到了朝廷的首肯,经过当朝文人的删斧,所有这一切在中国佛教里面是不多的,所以从《景德传灯录》的现象,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佛教是如何一步步演变过来,最后完成了佛教的中国化过程,也就是说《景德传灯录》体现了佛教中国化的内容,这时两者就是合二为一。又因为《景德传灯录》的撰写,离不开中国传统思想的指导,中国化的道路决定了《景德传灯录》的编纂方式与内容,所以《景德传灯录》和佛教中国化是不离不弃的,是不一不二的,我们对《景德传灯录》这本佛书要既要站在宗门传承的角度来理解,也要从中国宗法制社会与思想的角度来观察。

 

今天我们在撰写《景德传灯录》的重元寺来讨论这部灯录与中国佛教的关系,这一很重要 ,二很有意义。正如前面所说,这座寺院在当时很有影响,虽然它后来毁于战火,但是在宋代禅宗富有生气的时代,却留下了《景德传灯录》这一重要的成果。今天这座寺院被重新恢复,而且规模也较以往更加扩大与辉煌,这正反映了当代佛教重辉,《景德传灯录》能够重新在原来的寺院里研讨,其重要性不亚于当时的撰写工作。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召开的,在习主席的十九大报告里面,专门谈到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景德传灯录》的中国化历程,给我们今天重温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供了有益的启示,这就是它的现代意义!

苏州工业园区重元寺出品

 

▍版权声明:

○ 本文部分文字为网络采集,由苏州重元寺编校发布,尊重知识与劳动,转载请保留版权声明。

○ 版权归创作人所有,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如涉及版权争议,请著作权人告知我方删除,谢谢。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苏(2022)05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