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坛圆满 纳体得戒丨苏州重元寺三坛大戒正授沙弥戒
来源:苏州重元寺 时间:2023/04/26

1.jpg

 

沙弥在中国有两种译法:旧译为“息慈”,新译为“勤策”。在义净三藏的译作中,沙弥通常被称为“求寂”,意为追求涅槃和解脱的境界。在佛教中,对于在家出家的佛徒,通常采用梵文发音。

 


01
戒律威仪

 

《成实论》云:“道品楼观,以戒为柱。禅定心城,以戒为郭。入善人众,要佩戒印。”佛门修行,顺应天人和合,开悟成佛之路。


修行之道非易事,需持之以恒,戒律为先,正念为主,方可见到成果。

 

2.jpg

 

因此,在新戒进行报到和正式授予沙弥戒之前,引礼师就已耐心为他们讲解了演习出堂、庄严排班、衣钵穿戴、过堂规矩以及初坛唱念等一系列规矩。


学习和遵守这些礼仪和规矩,并通过考核,是引礼师来协助新戒逐步成为有着威严的合格沙弥的重要内容。

 

教碗筷


佛教中认为,吃饭也是一种修行的方式。一粥一饭,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3.jpg

 

引礼师于斋堂教授新戒碗筷,详细讲解了摆放碗筷的方法、用餐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教碗筷的重要意义等。


教授新戒碗筷,这不仅是为了传承佛教文化,更是希望新戒明白修行与日常生活是相辅相成的。


遵守碗筷规矩,清心正念,方能修行有道,离苦得乐。

 

初见

 

4.jpg

 

5.jpg

 

6.jpg

 

教穿脱海青

 

7.jpg

 

8.jpg

 

引礼师传授新戒海青穿脱要领及注意事项,让他们更加娴熟地掌握这一戒服之道,体悟沙弥戒律的深刻内涵。


教衣具

 

9.jpg

 

10.jpg

 

教请戒

 

11.jpg

 

12.jpg

 

教忏摩

 

13.jpg

 

14.jpg

 

15.jpg

 

教正授

 

16.jpg

 

17.jpg

 

详验衣钵

 

18.jpg

 

19.jpg

 

20.jpg

 

讲课

 

21.jpg

道就法师授课

 

22.jpg

曙提法师授课

 

23.jpg

净智法师授课

 

24.jpg

正信法师授课

 

25.jpg

 

26.jpg

 

 

02

正授沙弥戒

 

《四分律行事钞选读·沙弥别行篇》:“沙弥建位,出俗之始。创染玄籍,标心处远。自可行教,正用承修。滥迹相济,世涉多有。”


初坛所授的沙弥十戒标志着新戒获得出家身份的开始。

 

27.jpg

 

28.jpg

 

2023年4月26日,重元寺三坛大戒进入正授沙弥戒阶段,新戒整齐排班于大殿前等待正授沙弥戒吉时到来,气氛庄严肃穆。

 

29.jpg

 

在清晨8时整,钟鼓一鸣,新戒整装待发,衣钵俱备,排班出堂,迎请引礼师。


在引礼师的带领下,迎请心澄得戒大和尚、普仁羯摩阿阇黎、心平教授阿阇黎为其正授沙弥戒。


鼓声与敲打木鱼声交织,伴随诵唱,新戒共同向三师行礼,恭请传授沙弥十戒。以做修学之所依,求受具足戒之基础。

 

30.jpg

 

31.jpg

 

三师依照佛教传统仪轨,如法地为众戒子传授沙弥十戒


戒仪传授之后,在引礼师的唱诵声中,新戒们恭敬地搭起衣钵,展具礼拜三师。法音缭绕、香烟袅袅,整个仪式给人以深邃广博,超越凡俗之感。 

 

32.jpg

 

DSC04778.jpg

 

34.jpg

 

接着,法师领新戒一心奉请诸佛菩萨,大小二乘经典,并普降法筵,证盟受戒。

 

35.jpg

 

36.jpg

 

新戒对着三师顶礼三拜,撩起袈裟,护持钵具,恭敬地问候三师。分班而立,礼送三师。 

 

37.jpg

 

38.jpg

 

《遗教经》云:“若人能持净戒,是则能有善法。若无净戒,诸善功德皆不得生。”新戒将继续深入修习戒律,因戒生定,因定发慧,庶几成就圣道,不负出家之志。

 

苏州工业园区重元寺出品

文字:大菩文化(妙棋)

校对:慧仁法师、同修法师、端木

编辑:大菩文化(妙语)

图片:大菩文化(果阳)

策划:慧仁法师、同修法师、端木

视频:大菩文化(果仁)

 

▍版权声明:

○ 本文部分文字为网络采集,由苏州重元寺编校发布,尊重知识与劳动,转载请保留版权声明。

○ 版权归创作人所有,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如涉及版权争议,请著作权人告知我方删除,谢谢。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苏(2022)0500009